zeds_dOLX

孤僻且不合群

一个正儿八经的repo

在《地天泰》刚开始开连载的时候我就已经开始在追这篇文了, @白罗芙 太太的文笔是所有人有目共睹的惊艳。我花了一个上午加一个下午把这本有些厚度的书看完,然后闷头睡了一觉,梦里有天空灰蒙蒙的天津卫。

我第一次认真地写一篇长评,因为《地天泰》真的值得细细去品读一遍。脱离了很多人心里同人小说死板印象的局限性,它可以被称作是一本小说,一本实实在在的书,一个有头有尾不至于读来仅是甜腻的故事。在大部分人对影视剧作品同人的喜爱建立在对明星的喜爱这个前提之下,对不同角色的偏爱则会使人物的塑造有深有浅,而不能势均力敌的人便难以有淋漓尽致的对决与情感。

这是很难的,能在纸墨间看见同样有血有肉的郭得友和丁卯和其他所有人,所发展延续出来的故事也并非刻意设计的情节,仿佛就只是沿着时间巨轮缓缓走下去般自然,但回头一看却能发现其中颇有些荒诞流离的跌宕起伏。郭得友身上有些顽劣痞气,丁卯仍是娇憨善诚,但脱离了电视剧里给大众的表面印象,郭得友仍是那个不动声色护着身边人的小河神,丁卯也还是个聪慧明理意志坚强的小少爷。白罗芙仅仅是在写着这个故事,我们看到他们的动作表情,而作者并不代以解读情感,每个人心里都有对他们情绪不同的代入,像是每个人心里活生生活着这个《地天泰》。

他们的结局是那个时代最好的结局。突破了对情爱过度解说的框架,转而着眼于那个时代,这其中的意义就绝不只是单纯的爱情故事了。而相比于电视剧中各个配角则更加生动形象,顾影的刻画相对较少,但在肖兰兰的几次出场中,一个新时代女性的形象跃然纸上。她比郭得友更聪明心细,比丁卯更勇敢不怯。胡夫人和鱼四同样如此。

(以下可能涉及部分剧透)

丁卯是谁?他不是纨绔不是普通人家的少爷。他上过洋学堂接受过新思想能开船厂能下工地,不信神鬼的思想扎根在脑子里却在最后活成了他父亲。我印象最深是丁卯给牺牲的人送葬那一段:“亲自请了阴阳先生开殃榜,亲手装馅食罐,亲手扫材,亲手为棺材钉了钉子。亲自打幡亲自摔盆。”


他喊“四哥,您躲钉!”时劈了嗓子,一路磕拜路祭棚,看得人嗓子发干却无法言语。细细数来丁义秋和胡海江都是二十年前的英雄好汉,丁卯也活成了这个二十年的丁会长。郭得友似乎从头到尾都插科打诨,却也是个心思深沉思量极细的人物。他不惹事但也胆大,试图守着丁卯那份憨替他背了许多阴影里的事情。他捉弄丁卯去了薛府,回去路上嘴上皮着却还是背着小少爷走了二十几里路。他试图让丁卯能将他的宏图大业之路走得平整,暗地里在坑里填了自己的血肉。

他们太好了。

谢谢您写出这么好的他们。

评论

热度(30)